紫荆侠

解放军频出反腐重拳

--------策划选题:尹琳 策划执行:何婷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提到“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而在古代,军中腐败致亡国的先例也比比皆是,所有史实都在告诉我们一个事实:世上最危险的腐败就是军队的腐败。所谓“吏之腐败,病在肌肤,官之腐败,病在肠胃,而军队一腐败,则在骨髓,司命之所属,历史的经验不可不察”。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军队反腐上频出重拳,不断打破常规,充分地体现了当前执政者的自信。

揭开藏文化神秘的面纱

  • 徐才厚
  • 谷俊山
  • 杨金山

徐才厚被开除
党籍军籍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6月30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对徐才厚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并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2014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依照党的纪律条例,决定对徐才厚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

解放军将领:徐才厚
不代表所有解放军

在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时,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院长徐航少将就近期受外界关注的徐才厚案件发表观点:“这只是个别腐败分子的行为,不代表解放军整体形象。就腐败问题来说,应该说自古有之,世界各国也都有。在一个国家发展历程中出现这种现象,也有多种多样的原因,这值得我们去反思并吸取教训。”徐航表示,作为军事院校,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十分支持、拥护中央对于徐才厚案件的处理。

外媒关注
徐才厚将受审

中共在公布四中全会文件全文的同时,还公布了徐才厚对受贿行为供认不讳的消息,这并非巧合。在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后,军事检察人员10月28日表示他们将因涉嫌受贿犯罪而起诉一名退休上将,这令此案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反腐案例。起诉徐才厚是习近平清除腐败的最大胆举措之一。许多人之前认为徐才厚会被宽恕,因为他已病入膏肓。

习近平:彻底肃清
徐才厚案影响

习近平强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习近平指出,部队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问题,要从政治工作的角度进行反思,认真总结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体系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制度建设存在漏洞的教训,认真研究怎么认识、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回应全军上下的关切。

谷俊山案疑涉军事秘密 不公开审理

2014年3月31日,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一案,军事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意味着案件进入了审判阶段。刑事诉讼法规定,有关国家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案件,不公开审理。从目前披露的案情信息看,谷俊山案件可能涉及军队后勤装备的生产、采购等情况,或因涉及军事秘密,军事法院依法不公开审理。

谷案显示反腐不留死角 或有更多人落马

有军内不具名专家对中通社记者表示,军纪委对谷案的调查已历时许久,由于其职务较高,且牵涉到升迁问题,调查难度非常之大。该专家解释称,由於按惯例军队內部遵循明显的级別管辖,一般升迁问题涉及的人员很多。当谷案进入司法程序,不排除会有牵涉此案的其他人员落马。在谷案公布的同一时间,中央军委巡视组宣布已完成对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党委班子及其成员的巡视。

少将:谷案暴露军队腐败程度危重

虽然年年喊反腐,但上上下下隐蔽存在着权钱交易、行贿受赂、拉帮结派、蝇营狗苟、违法乱纪等现象,大有前“腐”后继之势。从王守业到谷俊山案及其背后所涉肮脏丑陋,让世人惊骇,说明军队腐败现象已达前所未有的危重程度。应当承认,过去一个时期素有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之优良传统、为全国人民学习榜样的解放军,竟然出现腐败越反越重的状况,实属不该,有负党期民望,广大官兵是孰不可忍,党和国家也绝不能容忍。

谷俊山庭审只对军内有限开放

每一位军事法院的法官,既是军官,也是法官。他们身着军装而不是法袍坐在审判席上。一种说法是,谷俊山级别在正师级以上,依法应由军中级别最高的解放军军事法院直接审理。另一种说法是,谷俊山案的管辖由解放军军事法院决定,解放军军事法院可能会把谷案指定给下一级的解放军总直属队军事法院一审。如果谷上诉,二审将诉至解放军军事法院。作为最高级别的军事法院,它迄今尚未开通官方网站,也未公开办公地址。

成都军区副司令员
杨金山被开除党籍

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

杨金山
究竟是谁?

十八届原中央委员杨金山尽管身居高位,但其名字并不广为人知。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刚满60岁的杨金山是河南息县城关镇人,长期在成都军区服役,此前是成都军区副司令员,中将军衔,曾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西藏军区司令员等职务。今年4月下旬至6月下旬,中央军委巡视组分两个小组对广州军区、成都军区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巡视。而杨金山最后一次见诸公开报道可追溯到今年7月。此后杨金山再无公开露面的报道。

港媒3个月前就曝
其贪腐被抓

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微信公众号10月23日解读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 文章指出,杨金山出身14军。今年7月即最后一次现身公众视野的他,消失没几天后便有港媒曝出“被抓”、“贪腐”,但当时并未引起公众注意。和徐才厚被调查三个月之后才公布消息、一公布便是开除党籍的流程类似,由中央全会首次透露的杨案,也着实令人察觉军队反腐之严密与复杂。

创全会开除
军方中央委员先例

相比较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等5人此前早已曝光,杨金山的落马开创了在中央全会上确认将现役军方中央委员开除党籍的先例。回溯历史,虽然1959年八届八中全会即庐山会议曾撤销彭德怀、黄克诚分别担任的国防部长、总参谋长职务,但依然保留了他们的中央委员职务,更没有开除党籍。在之后的历次中央全会上,都没有涉及到军队现役中央委员处理的内容。

军队是怎样“打老虎”的?

根据办案程序,军内“打老虎”
一般要经过案件受理、案件初核、案件立案、案件调查、移送审理、提起公诉、司法审判等基本环节。

通过对军职人员违法犯罪案件行使检察权,保障国家的法律和各种军事法规、条令、条例在军队正确实施。
军内反腐的主力军。 军队团级以上单位都要设立纪委,同时对各级纪委组成人员有明确规定。
军事法院作为专门人民法院,是国家设立在军队中的审判机关。主要程序和一般法院大同小异,因涉及军事秘密,军内反腐案较少公布。按照现行法律,所有中国现役军人涉嫌犯罪,均由军事法院审判。至于是哪一级军事法院来审理,主要看被告人的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