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侠

香港的政改之路怎么走?

策划选题:尹琳 | 策划执行:何婷

2015年1月7日,香港正式启动为期两个月的政改第二轮咨询,被违法“占中”耽误了两个多月的政改“五步曲”,终于得以继续推进。尽管香港发生了违法“占中”,但中央政府依法推进香港政改的态度和立场始终如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赴京述职的梁振英时就强调:香港政制发展应该从本地实际出发,依法有序进行;应该有利于居民安居乐业,有利于社会繁荣稳定,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主席“三个有利于”的论述,表明了“反占中”的鲜明态度;既明确了香港政改是否成功的三个标准,也指明了香港政改出路,为推进特首普选进程提供了根本指南。

普选之争

他们是怎么说的?

  • 【行政长官 梁振英】

    勿剥夺500万港人普选行政长官的机会

    这是历史性机遇,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让香港500多万选民一人一票选出特区行政长官。希望社会能够“求大同存小异”,抓住历史机遇,令香港政制发展向前迈进。有普选一定比没有普选好,希望有关的立法会议员不要轻率剥夺500万名合资格选民普选特区行政长官的机会。

  • 【政务司司长 林郑月娥】

    启动第二次公众咨询 愿和学生对话

    启动第二轮公众咨询时,“我很愿意亲身与学联或其他学生代表会面,去听他们的意见。”重启政改咨询是不切实际也是不可能的。尽管通过政改方案的机会十分渺茫,但政府绝不会放弃争取市民及立法会支持通过政改方案,坚持到底。

  • 【律政司司长 袁国强】

    政改工作如“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般艰巨

    政改工作如“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般艰巨,当局从来没有低估政改所面对的困难。现时泛民议员已扬言杯葛第二轮咨询,否决政府日后提出的方案,令2017年普选面对重大困难,希望他们最终考虑市民渴望普选的意愿。

  • 【立法会主席 曾钰成】

    若政改被否决 全部人都是输家

    如果政改被否决,全部人都是输家,希望立法会议员想一想,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内,还有什么可以做,务实研究政改框架。

  • 【全国政协副主席 董建华】

    香港政制发展需全港市民参与

    香港面临不少挑战,政改争议及引发的“占领”行动最为迫切。香港的政制发展已走到关键的一刻,需要全港市民一起参与其中,编写我们民主发展历史性的一页。在这一个重要的进程中,若泛民主派议员拒绝参与,乃一大遗憾。

  • 【民建联主席 谭耀宗】

    反对派的“晦气”行动于事无补

    民建联倾向较为开放性的“入闸”门槛,并支持有平台让行政长官参选人在“出闸”前,有机会向提委会及市民大众讲述政纲。反对派议员杯葛政改第二轮咨询,这种“晦气”行动“于事无补”,亦不符合市民期望,促请反对派顾全香港政制发展的大局,重新考虑及思量。

  • 【经民联主席 梁君彦】

    持不同立场的人士应求同存异

    欢迎第二轮政改咨询。持有不同立场的人士应该求同存异,实现广大市民对普选的诉求。在目前恶劣的政治环境下,要达成共识并不容易,但“凭香港人的智慧,中央的诚意,特区政府的努力,还有不同政界人士为香港未来发展努力,相信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 【自由党党魁 方刚】

    望政府与反对派沟通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声明有诚意,又称五百万香港市民普选,优于原地踏步。反对派作为民意代表,应先聆听政府意见,更必须听取希望政制发展“向前一步”的民意诉求,同时期望政府能在未来两个月多与反对派议员沟通,争取支持。

  • 【工联会副会长 黄国健】

    未到最后一刻都不应放弃

    反对派应该了解市民渴望普选的诉求,参与第二轮政改咨询,在基本法和“8.31”人大决定下提出建议,与政府达成共识。现时对政改通过不感乐观,但世上有奇迹,所以未到最后一刻也不应该放弃。

  •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 刘兆佳】

    望反对派议员勿得罪主流民意

    在低“入闸”门槛下,不同政见的人都有机会成为参选人,展示政纲,争取民意和提委会委员支持,相信与中央对抗的参选人不会得到大部分市民支持。作为民意代表,反对派议员应该跟民意投票,如果较多市民支持政制向前发展,希望他们不要得罪主流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