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全球高度繁荣的国际大都会之一,全境由香港岛、九龙半岛、新界等3大区域组成。管辖陆地总面积1104.32平方公里,截至2015年年中 ,总人口约729.8万人,至2014年底人口密度居全球第三。香港素以优良治安、自由经济、和健全的法律制度等而闻名于世,素有“东方之珠”、“美食天堂”和“购物天堂”等美誉,也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地区之一。

策划选题:尹琳 | 策划执行:李祉涵 高迪 | 设计:苏子荣

香港这个“亚洲国际都会”好玩的地方太多了,不知道怎么选择?在这先给你推荐几个必游的景点,几乎涵盖了香港游玩之精华。但是,目前尖沙咀“星光大道"已关闭,正在进行整修及改善工程,预计于2018年年底重新开放。部分展览及摆设已于2015年11月15日起设置於星光花园及星光影廊。话不多说,一起去看看吧!

香港这个”亚洲美食之都”有逾1万2,000家餐馆,美食种类超过100种,选择如此之多,必定让你眼花缭乱,不知从哪里下手才好,下面来看看有哪些地道的必吃美食!在这里的茶楼、茶餐厅、大牌档、粥面店、烧味店、甜点店可以尝到地道美食,西餐馆、时尚餐厅去试试融合菜、异国料理;或者到海鲜街、离岛去现捞活捉海鲜!游香港,根本就是一趟美味旅程!

推荐餐厅:翠华餐厅
香脆的酥皮下是松软的面包,香气四溢,难怪成为茶餐厅、冰室及饼店里的宠儿。这款港式经典小吃因其金黄色、状似菠萝的酥皮而得名。据闻早年香港人认为面包味道单调,故在面包上添一层由砂糖、鸡蛋、面粉及猪油等材料制成的酥皮,增加美味及口感。把刚出炉热腾腾的菠萝包横切开,夹上一片冰冷的牛油,便是香港本土卡通角色麦兜爱吃的菠萝油了。

推荐餐厅:泰昌饼家
下午茶来一个蛋塔、一杯奶茶,是不少香港人的习惯;要数香港人最爱的地道小吃,蛋塔也必定榜上有名。蛋塔源自英式甜点custard tart,但香港的做法却有所不同:以饼皮盛着蛋浆一起烘焗,制法独一无二。香港蛋塔又有牛油饼皮和酥皮之分,各有捧场的客户。牛油饼皮与西点的馅饼相近,口感爽脆之余较完整结实;酥皮则由一层层薄酥组成,较为松脆。试试看您喜欢哪一种吧!

推荐餐厅:糖朝
虾饺的外皮选用粘(大)米粉,皮质较厚,以一层澄面皮包着一至两只虾为主馅,份量大小多以一口为限。传统的虾饺是半月形、蜘蛛肚共有十二褶的,馅料有虾,有肉,有笋,味道鲜美爽滑,美味可口。馅料主要有虾、冬笋及五花肉,三者的黄金比例是8:1:1。

推荐餐厅:添好运点心专门店
原称“梢麦”,是一款来自中国北方的点心,因形似北方4、5月时的麦梢而得名。普通话的“麦”和广东话“卖”近似,所以广东人称之为“烧卖”。一般来说,烧卖可分为三层,由上至下依次是蟹黄、鲜虾一只,以及加入香菇的肉馅。

推荐餐厅:莲香楼,稻香
叉烧包是粤地区传统名点之一,是粤式早茶的“四大天王(虾饺、干蒸烧卖、叉烧包、蛋挞)”之一。叉烧包外皮松软,里头包裹着带蜜糖和蚝油香味的叉烧,故名。叉烧包的面皮是用北方常用的发酵面团经过改进而成的。包制时要捏制成雀笼形,因为发酵适当,蒸熟后包子顶部自然开裂,实际上是一种带有叉烧肉馅的开花馒头。

如果您爱好艺文活动,可别错过正宗的粤剧表演。新光戏院大剧场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剧院之一,由一班来自上海的剧团在1972年成立,以中国传统艺术表演,尤其是粤剧闻名。这里有两个剧院,几乎每天都有表演。许多粤剧名伶都曾在此登台演出,可以想见此剧场演出水平之高。另外一家也有悠久历史的独特剧院是艺穗会 ── 自1984年起,已是香港提供艺术家演出、展示创作的重要场所。这里长期有丰富的艺文活动,因此不论您想欣赏莎士比亚舞台剧、脱口秀、现场演奏、艺术展览,又或是诗歌朗诵,都可以留意艺穗会的活动表。

长洲太平清醮(农历四月初五至九)

长洲太平清醮是香港独有的民间节庆,欢腾又富地道色彩。在节庆期间,岛上居民全情参与,舞龙舞狮锣鼓喧天,热闹的程度更胜农历新年!其中北帝庙一带的“抢包山”比赛和主要街道上的飘色会景巡游更是必看亮点。

由于独一无二的包山,长洲太平清醮又称为“包山节”。至于什么是“醮 ”呢? “醮”就是祭祀活动。相传清朝中叶长洲瘟疫为患,居民向北帝神祈福,请高僧设坛拜祭,并奉北帝神像游行,疫症才消除。如今,长洲太平清醮不只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因其独特的色彩,而获美国《时代周刊》杂志网站选为“全球十大古怪节日”之一。

赛马

骑师策马扬鞭,骏马竞逐奔驰,观众吶喊助威,令人血脉沸腾!香港赛马活动不只在香港极受欢迎,更在世界马坛占有重要地位,香港训练的马匹更经常扬威海外。每年,香港都有不少奖金丰富的赛事举行,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级马匹及骑师到来竞逐锦标,如12月举行的“香港国际赛事”、3月的“香港打吡大赛”、4月的“女皇杯”及“冠军一哩赛”,还有新春的“农历新年赛马日”及“妇女银袋日”等,都是不可错过的大型赛事。

大澳端午龙舟游涌

端午节来香港,除了到维港观赏声势浩大的国际龙舟赛事外,您也可以到大屿山的大澳,看看全港独有的龙舟活动 — 游涌。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乡民都会划着一只龙舟,后面拖着载有神像的小艇“神艇”,巡游在各水道间,并沿途焚烧宝烛;而棚屋居民又同时会朝着龙舟拜祭,祈求合家平安、驱除疾病,游涌仪式过后便会举行龙舟竞渡。

粤剧

粤剧,又称“广东大戏”或者“广府戏”,汉族传统戏曲之一,广东省最大的地方戏曲剧种,于明朝中叶开始萌芽。佛山是粤剧的发源地。明末清初,佛山粤剧活动相当兴盛,并建有“琼花会馆”。古往今来,名人辈出,好戏连台。 粤剧戏曲剧种,流行于广东全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南部和香港、澳门等地。名列于2006年5月20日公布的第一批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内。2009年9月30日,粤剧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肯定,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舞狮

舞狮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舞狮来助兴、舞狮有南北之分,南方以广东的舞狮表演最为有名。北派狮舞以表演“武狮”为主,即魏武帝钦定的北魏“瑞狮”,南狮以广东为中心,并风行于港澳,东南亚侨乡。南狮虽也是双人舞,但舞狮人下穿灯笼裤,上面仅仅披着一块彩色的狮被而舞。和北狮不同的是“狮子郎”头戴大头佛面具,身穿长袍,腰束彩带,手握葵扇而逗引狮子,以此舞出各种优美的招式,动作滑稽风趣。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