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可以说,十九大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政治活动,将选举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班子,将为中国未来发展规划蓝图。

紫荆侠专题策划团队 策划:尹琳 设计:苏子荣

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机构产生(全名单)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

  • 新届政治局常委亮相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 十九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纪委委员名单
  • 中央再提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意味深长
  • 十九大第二场“党代表通道” 反腐科技成重点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作报告

【时间、地点】
中共十九大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目标】
十六大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七大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十八大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料将在十九大上成为最新的升级版。

【重要意义】
中共十九大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十九大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政治活动,将选举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班子,将为中国未来发展规划蓝图。有分析认为,设定中共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可能是十九大的重要议题。中共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众所周知,1949年时任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而领导改革开放,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则被公认为“让中国人富起来”;“强起来”可谓第三个阶段。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解读说:“习近平把中国从1949年的发展历史分成了三段,我们现在处在第三段开始的阶段。”

在预测2017年“可能改变全球局势的大事”时,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可能在今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就是其中之一。该报称,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已经有数个世纪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了。

【十九大代表名额】
十九大代表名额共2280名。十九大代表肩负着全党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望。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选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对于开好十九大至关重要。十九大代表名额的分配,主要按党组织数和党员人数确定,同时考虑前几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等因素。按照惯例,中央将确定一部分已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十九大代表产生】
十九大代表的产生,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分为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和会议选举五个主要环节。

【推荐提名】
推荐提名时,坚持走群众路线,宣传发动全面覆盖基层党组织,不留空白点。

【组织考察】
组织考察时,实行差额考察和考察预告,逐一查核人选廉洁情况并作出结论。

【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
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时,选举单位党组织根据考察情况和代表结构要求等,集体研究提出人选名单;通过公示进一步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在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以投票方式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会议选举】
改进完善选举方式,实行差额选举,差额比例应多于15%;改进候选人介绍办法,增进选举人对候选人的了解;营造良好选举环境,为选举人真实表达意愿和自主行使民主权利创造条件。

【习近平在哪参选】

4月16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贵州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在贵州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带着对贫困地区群众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参选,这是对贵州各级党组织的极大信任,是全省广大党员的巨大光荣,是对贵州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是对贵州脱贫攻坚的巨大激励。

各地干部群众翘首以盼、欢欣鼓舞,表示要以团结奋进的崭新面貌,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中国发生的不平凡的九件大事又是哪些呢?它们分别是: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改革既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也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更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 贯彻新发展理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提出并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增强动力、厚植优势,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 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谱写下社会主义法治中国建设的崭新篇章。

  • 全面深化改革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 全面从严治党

    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不断刷新着党风政风。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开展全方位外交,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谱写出中国外交新华章。

  •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从山水林田湖草的“命运共同体”初具规模,到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美丽中国新图景徐徐展开。

  • 十八大
  • 十七大
  • 十六大
  • 十五大
  • 十四大
  • 十三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召开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7年 10月 15日在北京召开

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2002年 11月 8日在北京召开

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7年9月12日在北京召开

大会的主题是从世纪之交的历史高度,科学地总结过去,筹划未来,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发展作全面部署。大会将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了党章。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1992年 10月 12日在北京召开

大会的主题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更大胜利。大会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进党章修正案。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87年 10月 25日在北京召开

主题是加快和深化改革。大会高度评价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找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意义。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于10月26日上午10:00,在梅地亚宾馆二层新闻发布厅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请有关方面负责人解读十九大报告,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
  • 10月25日,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 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 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会议。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会议。
  • 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记者招待会现场。
  •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记者招待会现场。
  • 10月21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记者招待会现场。
  • 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会议。
  • 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图为集体采访现场。
  • 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记者会现场。
  • 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于10月19日7:30—8:45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举办。来自不同行业的党代表们针对十九大报告中的不同方面,从反腐、科技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 10月19日,十九大部分代表团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这是浙江省代表团在讨论。
  • 10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请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介绍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讨论党的十九大报告,并对中外媒体开放。
  •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是代表在接受采访。
  • 10月1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 10月1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习近平同志主持会议。
  • 10月17日下午16时30分,十九大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
  • 10月16日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宾馆举行酒会,500多位中外记者受邀出席。
  • 10月11日,记者在十九大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厅领取图书资料。当日,设在北京梅地亚宾馆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正式启动对外接待服务,开始为采访十九大的境内外记者发放采访证件、受理采访申请、安排参加大会采访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