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侠

第005期

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座大厦?

导语:

近几年,国际关系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种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无论是冲突还是合作都呈现出一种新常态。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提出了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外交思维,这种外交思维同样适用于中美,正如习近平会见美国高官时所说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像建造一座大厦。那么,两国又该如何构建这座大厦呢?

习近平形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像建造一座大厦,首先必须夯实战略互信基础,两国为此得加强对话,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处分歧、减少摩擦。"

从网络安全、军事战略看中美互信问题

斯诺登: 美国曾多次入侵中国网络

2013年6月13日,“棱镜门”爆料人斯诺登爆出“猛料”:美国国家安全局曾经多次对中国境内的网站展开攻击,时间至少持续4年。

美“起诉”中国军官网络窃密

2014年5月19日,美国司法部以涉嫌经济间谍犯罪,起诉5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控他们通过网络窃取美国公司的商业机密。

美方诬陷中国“监视”环太军演

2014年7月18日,据美媒报道,一艘“未被邀请”的中国侦察船监视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中方回应,中国海军舰艇在美国领海以外的国际海域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和美国国内法。

从美国干预中国政务看中美核心主权问题

奥巴马: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2014年4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日媒采访时称,钓鱼岛在日本“施政”之下,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这是美国现任总统首次对钓鱼岛问题做出上述“明确表述”。

美提议“南海冻结论” 意图冻住中国

2014年7月11日,美国官员称美方提议南海主权声索方冻结在有争议岛礁填海造地、施工建设、设立据点等改变现状的行为。所谓的“冻结”,其实质却是冻住中国,要中国停止主权声索。

美金援香港反对派 左右香港政局

2014年7月份,《壹传媒》老板黎智英被爆收取由美国提供的金钱,资助香港的反中乱港组织及人士,反映美国极有可能通过黎智英之手向香港反对派泵水,企图透过庞大金援左右香港政局。

从中美军机对峙等事件看中美军事摩擦

美单方面极力渲染中国威胁

“美国正面临几十年来最多样化的安全威胁,主要的安全威胁包括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和网络攻击”。2014年2月11日,美国高级情报官员做出上述表态。

美军机无预警抵近中国侦察

2014年8月19日,美国军机频繁抵近中国侦察,在南海上空被中国战机及时拦截,当时最近的距离只有15米。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反而提出“抗议”,指责中国战机在“挑衅”。

美“贼喊捉贼”为网军邀宠

美国参议院2014年9月17日发布报告称,和中国军方有关联的网络黑客一年内曾20次入侵为美国军方服务的私营运输公司的电脑系统。中方驳斥,美方有关指责毫无根据。

1 2 3 3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11月12日会面,时间为一整天,双方将就中美关心的安全、经济等问题“坦诚地、非公开地”交流意见。"

媒体析习奥会 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支招

海外网:推动中美关系更好发展 会晤需达成合作共识

奥巴马不能空手而归,中国又不能在核心利益上让步,这就需要中美在习奥会的议程设置上体现先易后难、求同存异的精神,尽量在打击伊斯兰极端势力等问题取得合作共识,促成合作意向。

凤凰卫视:中国是否打击伊斯兰国或成“习奥会”焦点

白宫前亚太事务主管贝德曾表示,中美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上的合作,或对中美关系造成直接影响。相信打击伊斯兰国这个议题将会成为下一次习奥峰会的一个主要议题。

旺报:奥巴马若善用习奥会 将解内外困局

奥巴马若能改变制衡中国的思维,呼应习近平的“亚洲新安全观”与“亚太经济一体化”主张,展现美国愿与中国合作共赢新思维,将可让自己从弱势总统的国内困局中解套。

环球时报:期待中美关系重入正轨

赖斯访华时表示,美方希望同中方继续保持高层对话,共同致力于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第二次习奥会若能能够顺利举行,那中美关系将逐步驶入正轨,并且对正轨通道的保护将更为牢靠。

毋庸置疑,当下的中美关系离“新型大国关系”仍有一段距离,但不得不说两国正在摩擦中往前行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大厦”的构建,显然不能单靠一方努力,而是需要一起添砖加瓦,秉承互尊互赢原则,在各方面缩分歧、增共识。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