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侠

第006期

习主席会见访京团

导语: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率领的工商及专业界人士访京团。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均有出席。

“高规格”访京团的历史使命

1984年6月,邓小平会见香港工商界访京团,发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重要讲话,阐述中央对香港问题的立场,给了香港社会对回归祖国的极大信心,不仅对香港回归的历程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而且对今天的香港政改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2003年9月,胡锦涛会见以霍英东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访京团。胡锦涛强调,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事关香港同胞的福祉和全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事关“一国两制”事业的兴衰成败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2003年以来,中央出台支持香港发展的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重视和对香港同胞的关怀,有力地保持了香港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2014年9月,香港正处在落实特首普选的关键时间点。今次工商专业界领袖访京,习近平会见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香港政制发展和“一国两制”的深入实践,必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中央政府重视香港发展,强调“一国两制”“绝不会变”,是向港人派了“定心丸”。有港媒发表评论称,中央与港普选是风雨同舟,访京团肩负历史使命。

访京团组成名单

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 董建华

顾问: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

团员: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恒地主席李兆基及其长子李家杰;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嘉里主席郭鹤年;嘉华国际主席吕志和;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中电集团主席米高•嘉道理;前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已故富豪霍英东儿子霍震寰;汇丰亚太区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亚洲金融集团董事长陈有庆;合和实业董事局主席胡应湘(受邀但无法赴京);香港六大商会,包括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灝、厂商会会长施荣怀等;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刘汉銓、余国春等。[详情]

习主席讲话内容

六十五年来在中共的领导下,香港为祖国发展起了独到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说,六十五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各项事业确实取得了巨大成就,而香港和祖国一道风雨同舟,命运相依,为祖国的发展起了独到的重要作用。

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

习近平强调,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亦不会变,中央将会坚定不移,支持香港推进民主发展。 “一国两制”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符合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长远利益,也符合外来投资者利益。办好香港的事情,关键是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基本法权威。

中央政府对港政策的三个“坚定不移”

习近平强调,“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坚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进民主发展,坚定不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充分肯定广大香港同胞为国家发展和香港繁荣稳定作出的贡献

习近平充分肯定包括香港工商界、专业界人士在内的广大香港同胞为国家发展和香港繁荣稳定作出的贡献,希望香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带领下,共同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復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香港搞普选要符合国情港情

习近平谈及普选问题时表示,在香港搞普选要符合中国的国情,以及香港的区情;行政长官的人选必须要是中央信任,以及爱国爱港的人士,普选重要确定均衡参与。习近平亦指出,今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以及基本法的规定,为香港落实普选,建筑了坚实的法治轨道,是宪制性法律,必须得到尊重及严格遵守,相信香港人愿意在法治轨道上,积极理性务实推进香港的普选进程。

各方热议

  • 张德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中央真诚希望,在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社会在法治的基础上广泛协商,理性沟通,务实探讨,凝聚共识,使香港广大市民期待的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的愿望成为现实,实现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 董建华(全国政协副主席)



    对国家的发展感到骄傲:“能够得到习主席亲自的接见,我们感到特别的高兴和荣幸。可以说我们每一位成员,对于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的骄傲。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开创的新气象,感到欢欣鼓舞,我们对习主席充满了由衷的敬意。”
  • 李嘉诚(长江实业集团主席)



    政制发展是巩固香港法治关键的一步,此时此刻,我们表述不同诉求、不同担忧,也是文明社会正常的现象,即使普选方法未必尽如各方理想,但争取民主的努力、每一步,也不会是徒劳无功的。尽管我们一团矛盾,大家一定要往前走。
  • 李兆基(恒基主席)



    在会上提出数点意见,包括申明反对“占中”。中环是香港金融中心,万商云集,必须珍惜;霸占中环是搞破坏,“占中”等于自毁长城,令香港失去优势,实属不智,我呼吁大家不可听从一些人唆摆“占中”,而“占中”人士亦应立即停止行动。
  • 李家杰(恒基副主席)



    习近平提到香港过去曾是“四小龙”之一,港人必须有忧患意识,要继续发展必须另辟途径。我认为,若香港继续政治争拗,而不集中搞好经济,提升竞争力,发展就会慢慢落后,希望反对派不要继续做破坏香港的事,而是多做有益香港的事。
  • 唐英年(全国政协常委)




    希望香港社会在普选行政长官问题上理性务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框架下的政改方案仍保留空间让社会讨论,希望港人求同存异。如果武断放弃一起向前走的机会,是香港损失。
  • 陈永棋(全国政协常委)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及,在香港搞普选要符合国家的国情及香港特区的区情,“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陈永棋强调,基本法的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为香港落实普选特首建筑了坚实的法治轨道,这是宪制性法律,必须得到尊重及严格遵守。
  • 卢文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每当香港面临重大历史关头,国家领导人都会接见香港工商专业界代表,今次习主席从国家和香港共创辉煌的角度,深刻阐释了中央的治港方略,体现了对广大香港同胞的亲切关怀,对香港政制发展和“一国两制”的深入实践,必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 吴光正(九仓主席)


    习近平在会面中强调“一国两制”方针能好好解决香港的历史问题,并为香港长远繁荣安定而设计,中央希望“一国两制”在将来继续实施下去,我对此感到非常鼓舞。中央对香港政改问题的决定,是出于香港长期繁荣以及各方利益去考虑,显示了诚意,又认为目前香港政改已进入法治轨道,是向前走,让选民能一人一票选特首值得珍惜和支持。
  • 强世功(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习主席的谈话很有针对性,是国家最高领导人在正式场合释放的权威信号,重申了中央对港政策一以贯之,并未改变。”北京大学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说。习主席在谈话中强调“中央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正是对质疑声音旗帜鲜明的回应。这“三个坚定不移”表明中央捍卫基本法权威的决心是不可撼动的,香港政改只能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下解决。
  • 姚国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可以说习主席此次是面向香港各界‘喊话’。全国人大常委会虽已确立了香港政改的框架,但诸多选举制度的细节仍需香港各方面协商达成一致,只有齐心协力、理性务实,才能推动香港民主向前发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姚国建说。从一个侧面说明,以“占领中环”等违法方式来争取所谓的“民主”,破坏香港稳定,损坏香港的发展环境,最终受损失的是香港市民和投资者的利益。

此次工商专业界领袖访京团规格相当高。香港工商专业界长期以来为香港经济的繁荣发展,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为祖国內地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会见访问团並发表的重要讲话,必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往期回顾